close
是一部很有美國華人味道的影片,裡頭的女孩、女人,都長得特別像道地的中國人
,長長的丹鳳眼,高額、闊臉、卻又一副有緻的下巴。外國人眼裡的中國美女。
在我們眼裡的美女往往是長的外國樣。但我喜歡中國美女,鞏利、張敏等,怎麼說
都是一股散不盡的靈氣與魅力。

看完面子之後,心裡浮現著,什麼是面子呢?劇中的長者,在陳沖坦承不愛未婚夫
後說:我這輩子的臉都讓你給丟光了!最後他對於女兒與小弟相戀、孫女是同性戀
的行為,仍然認為世風日下。。好一個世風日下,是否決的熟悉,當你也感覺到世
風日下的時候,什麼是應該,而什麼是不該,都清楚都印在腦海裡。我想,面子可
以說是我們符合社會禮教的那一面。有禮是不可或缺的,人與人之間往往是需要一
點距離,而禮教就是記載著這些規範。久而久之,卻反倒變成我們必須奉為圭臬的
模範,處事待人,都該是如此中規中矩,而後將贏來一些聲望。當然,這聲望是表
揚你把規範中的禮教作得很好,好像小學生,背誦完課本,得到一百分那般。

生活中一定會遇到某些人,他讓你覺得很無理頭,甚至熱情過渡,或者是任性野蠻
,有時候甚至覺得恩。。世風日下。當對方不再是那麼彬彬有禮,而顯得更親近時
,是否讓你更覺得毛骨悚然?你的身體知道,你遇到一個沒有帶著禮教面具的人。
或許我們可以說他也一定是固執與任性的,才膽敢不屑防身功能百分百的面具,遊
走人群,不擔心被閒話,更不在意他人眼光,知道嗎?也許人與人之間都該有一些
距離,避免親近生薄倖,卻不代表對於自己的內心,也要如此有距離。反覆的練習
社會禮教,熟能生巧,當面對自己的時候,不免也習慣性的套用。反而抓不住心
裡的感覺,甚至害怕面對最忠實的自我,因為,自我總是可怕的,總有些不合禮教
的慾望驅使著我們,背情望義,而我們往往小看了一個人承受傷害的能力,害怕傷
害於是迷失自我。

也許過了20年之後,我們仍然如此掙扎,倫語曾說到,60而隨心所欲不逾矩,看來
古人是有先見之明,注定要與這張日漸厚重的面具,糾纏個六十來年,而真正的人生
所剩無幾。

這就是人生阿,過了某個年紀,這句話就常被掛在嘴邊。是阿,如果這麼推算,帶著
面具的日子才是我們的人生,一日復一日,我們將發現每個人都是這麼走過來的,有
些無奈,事情卻就這麼發生了。

如果有一天,你遇上一個沒帶面具的人,請一定要親切的與他打聲招呼,這不僅僅是
勇氣,也是幸運。

而我,與幸運交會,正在學習著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